一个少年


当我们还未明白什么是爱时,爱已悄悄的消逝了,洗衣,做饭,睡眠,出行,爱无时无刻不在流失,光这还不够,我们还时常用争执和冷战让它的消失加速,亲人们有时也来掺合一脚,更有甚者——社会这孤家寡人,也难耐寂寞的来与爱决一死战。看起来可能匪夷所思,但我们无时无刻不在身体力行。待回过神时,舌尖已尝到咸味,原来泪水已经敲开眼睛的门了。
爱从眼里开始,从口中结束。它在我们身体里转了一圈,又随着空气被我们呼出去了。爱无影无形,不可捉摸,我们只能耗费心和血建成墙,将它堵在里面,誓言,时间,货币,体力则是砌墙的砖。经过了这诸多限制,似乎是牢牢靠靠的了,它再也不会溜了,可时间一久,我们再看到它时,它竟已经闷死在里面了。我们不禁感叹:原来爱也是有生命的。它也会衰老,会生病,会死亡。
这么脆弱而又无法捉摸的东西,想维持它的它耗尽你毕生精力,不在乎它的它也回你以冷眼。当然,人并不是非爱不可的,但反抗本能的路崎岖而又幸苦、悲壮而又孤独。于是我们把爱降低为陪伴,在黑夜时安抚心中的不安。
大多数情况下爱是单方面的。星星时刻在闪烁,而我们却不能总是望着夜空走路,就算偶尔抬头看见了喜欢的那颗,却也难保只有你一人独见,明亮的星星谁不想多看几眼呢?碰壁和撞树才应该是我们的常态。这样看来:爱应该是悲观和乐观共存的。
爱也也无法单独存在,它需要食物,需要水,需要心的交换,需要物品的交换。它生来就是寄生物。最早,它以自己为寄托,通过不断消耗自己来获得养料,之后,它便燃烧殆尽,奄奄一息了,所以只得寄生于面包、咖啡、玫瑰和领带。久而久之,爱也变成了它们的模样。那么,爱还是爱吗?爱当然是爱,而且更加安全和可靠。
爱的敌人众多,缺陷致命。抛去外来因素不谈,懒惰和自尊便是它的头号宿敌,一个不紧不慢,一个又画地为牢。某天忘了问安,某日又懒得洗碗,某时想赢得胜负,某刻却陷在苦战。偶尔抬头一看,太阳正辛苦的爬过窗口的吊兰,黎明也疲倦的驱着黑暗,只好点燃一支烟,吐出一口无奈。
少年时不知什么是爱,而今回想起来,那时的确是爱,但爱而不知;现在已知何为真爱,奈何当年那人早已不在,若枕边有人,则转身拥抱或一声轻叹,是知爱而迟;将来,应当是习惯以为爱,包容以为爱,亲情以为爱,相敬如宾以为爱,得过且过以为爱,为爱臻无形。
爱虽毛病众多,令人头痛。可一旦不再围追堵截,划定规范,爱将在瞬间回报你所有的付出和苦难:做饭时从后突然拥抱的瞬间,刷牙时互相擦去嘴角泡沫的瞬间,并行时偶然四目相对的瞬间,半夜醒来时偷偷亲吻额头的瞬间……一个瞬间伴着两张笑脸,走完生命路时,回头看看,原来瞬间早已在不知不觉中连成了永远,笑脸比花儿绽放的还要灿烂。

仅以此文赠予好友秀子,九年之谊不易,望你快快乐乐,早日摆脱焦虑和苦恼。

2017年7月

评论
热度(6)

© 王二运 | Powered by LOFTER